English

城市广场热该降温了

2000-03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李斌 陈芳 我有话说

近一段时期来,从南到北出现了一股“城市广场热”,为城市集约化用地带来不利影响。

去年年底,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央统战部的组织下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委员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一起前往广东、山东等地调研。

“现在不仅是中心城市有,甚至乡镇都有。”吴明熹委员说,“山东的一个县只有十几万人口,可是广场竟然和天安门一样大,当地作为政绩请我们看,看了以后真让人心疼。那么大一片地空荡荡的,只搁了几盆花,种了点草,连个人影都没有。”

全国现在到底有多少广场,占用了多少土地?调研发现,这些广场总体数量多,规划面积大,相当一些有效利用程度低。一边是部分广场占用了大量土地,一方面是我国耕地正以每年200万亩到400万亩的速度在减少。吴明熹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:“建设城市广场应该和当地经济发展、人民生活水平结合起来。”

问题的症结何在?吴明熹委员指出,一些地方官员急功近利,片面强调高起点、高标准,脱离本地实际,加上土地管理机制不畅,土地规划未能发挥宏观控制作用。

“今年我国将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,在城市广场建设乃至城市土地利用问题上,经济发达地区的失误不容忽视。为此,我们建议强化新《土地管理法》的督导地位,使广场建设纳入科学化、法制化轨道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